close

這一天到來,

前一天到了朋友家住 準備台北的面試

我應徵的是某間連鎖美容產業的CRO(Customer Service Officer),

面試當天出乎意料的超級多人 沒記錯的話大約是50人應徵 錄取12人

面試沒什麼訣竅

只要你能順暢的用英文把你想表達的表達出來, 還有絕對不要說你在新加坡有認識的朋友或是男朋友之類的即可

我猜他們是想孤立你(陰謀論發作) 還有畢竟在新加坡工作 你不會英文是很難生存下去的(你總是有想吃印度料理的時候吧!)

 

好,現在要來跟你說當初我miss掉但是希望如果你剛好在看這篇文章又剛好要去面試的人知道的事,

記得跟公司問清楚/以及你自己想清楚以下:

 

1. 工時:

以我來說,我的工時是54個小時/週 ,週休兩天.(之前又看到仲介公司PO新徵人訊息,好像變成49個小時,我恨啊)

你可能覺得54個小時沒什麼,但是換算下來等於是:

你一週做五天, 有三天是10:00 AM~9:00 PM(中間休息一小時); 另外一天是9:30 AM~9:00PM(中間休息一小時) ;一天是9:30 AM~7:00PM(中間休息一小時)

你在這之間的工作時間你都是在工作, 然後你的Off days絕對不會是良機, 因為是要跟大家一起排的,所以也是有可能你的兩天off days是在禮拜二禮拜三, 或是禮拜一然後禮拜四這種冷門時段

所以應徵前先想想看你能不能撐住這個超長工時以及與眾人不同的休息時間

 

2. 月薪:

1,800 SGD/月 是基本, Commision另外算

我有看到仲介公司PO的是佣金約$300~$700,

就我到現在為止,最高是$250(也就是達到業績目標100%)

平常月領佣金其實只有約$150(業績目標達80%)

可能是要看你待的是哪間outlet, 剛好我被派到業績target最高的那間

但是你不要抱太大期望,即使是別間outlet, 就我觀察有達到100%大家就偷笑了

另外這邊要注意的是: 前三個月試用期(prohibition)是沒有Commision的(當初面試時公司完全沒提)

所以如果你剛好要去面試,記得問面試人員Commision的算法也讓你自己心裡有個準備

 

3. 違約金

很多人其實即使面試上了但是都撐不住的

因為超長工時,低薪資(新加坡物價高)再加上職場同事間問題(馬來人/菲律賓人不是蓋的)還有高於台灣*萬倍的澳客指數

這個部分通常公司都會跟你說清楚 像是如果你待不到三個月就走會扣多少多少(一般來說是一個月的薪水)

記得也要全部問清楚,因為就連號稱職場小蟑螂的我都在第一個月就想遞辭呈,但由於違約金太多只能作罷

 

4. 年假(AL)/病假(MC)

一般來說年假是7天, 這部分是用比例去算的不會有問題. 

問題在於病假:

在我工作約第二個月的時候 一年一度的超級大流感找上我

我感冒到我站都站不穩 只能看醫生 請病假

但是因為還在三個月試用期內, 沒有醫療保險, 沒有MC(病假)

所以那個月我拿了三天藥 自費花了約SGD60.00然後還從我的$1800扣了兩天MC

你可以想像我那個月過得多拮据

 

還要補充上個月我拿了約兩天的MC,但是我的Commision被扣錢了

我是因為我的supervisor問我 我有沒有被confirmed(核可過試用期)了 我才發現的

有可能是因為我MC是連著我的Off days拿的(因為這個我已經拿到一張consulting letter) 所以被扣錢  或是他現在拿MC都要扣錢

這個部分如果之後我記得會記得更新  反正我就是又被扣錢了

 

所以孩子們  如果你要去面試 記得搞清楚這點

 

5. 離職書

合約上面有寫說如果你要離職要前三個月通知公司, 

所以我也覺得說假設我合約七月底到期 那我是不是四月底通知公司就好?

錯了 !!

就我去調查的新結果是

如果你提前通知公司那他就當作你是四月底要離職 所以視為你未完成合約 要扣你錢

那如果你合約到再通知他呢? 那你就要在合約到期後還多留三個月

各位看倌你說荒不荒謬!! 所以要問清楚啊!

 

6.年終

公司算年終的算法是跟台灣不一樣的

這部分我已經懶的全部打出來, 我只能跟你說 即使我坐滿一年我是連一毛錢年終都領不到的

所以如果公司跟你們說你們有年終時, 記得要問清楚公司的年終算法為何, 千萬不要被呼攏過去 

 

 

到新加坡工作我學到了很多, 也多了很多機會做不同的事

但是我希望當初在我應徵這個工作之前有足夠的資料可以讓我完全了解這些內幕

那現在的我至少對於很多事都會有心理準備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我幫的上忙的 歡迎你提問, 但是記得要有禮貌, 你是受過教育的人 別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cilisfree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